English

《地道战》歌曲到底谁写的

2000-12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陈君 通讯员 佟姝)电影《地道战》和它那脍炙人口的主题歌《地道战》及插曲《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》,相信已是几代人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。时隔34年,该片的导演及编剧之一任旭东却以侵犯著作权为由,一纸诉状将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、人民音乐出版社推上了被告席。近日,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了驳回上诉的终审判决。

任旭东说这两首歌曲歌词的作者是自己而非傅庚辰,人民音乐出版社在其公开出版物《祖国万岁》等中均对《地道战》的主题歌及插曲署名为“傅庚辰词曲”,其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。一审法院经审理,认定电影《地道战》的主题歌歌词的作者为任旭东和傅庚辰,判令傅庚辰将其收到的该主题歌歌词稿酬的一半即人民币880元给付任旭东,判令人民音乐出版社再版其三本公开出版物《祖国万岁》等时,应将任旭东和傅庚辰署名为电影《地道战》的主题歌歌词的作者。宣判后,任旭东不服,上诉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。

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,在创作时间距今久远、许多原始资料早已灭失的情况下,任旭东所提供的证据只能证明其参与了《地道战》主题歌歌词的创作,而不能否定傅庚辰对主题歌及插曲歌词所付出的创造性劳动,故仅能确定《地道战》的主题歌歌词系任旭东与傅庚辰的合作作品,二人共同对该歌词享有著作权;人民音乐出版社的词作者署名方式属沿习既往,主观上并无过错,故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